汽车后市场有望走出“散乱小”阶段

  本报讯 (记者杨召奎)近日,德勤发布的《2020中国汽车后市场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显示,经过近20年的迅速发展,中国汽车后市场规模突破万亿元,迎来了黄金发展期,预计2025年可达1.7万亿元。但行业发展质量参差不齐、信息不对称、价格不透明、服务标准不统一、诚信缺失等问题仍有待解决。

  就在10月份,还有媒体曝光了两家4S店砸车创收、虚假保养等肆意侵害消费者权益和恶意骗保的行为。

  因此,《白皮书》指出,“正品”“品质保障”这种在成熟市场难以成为核心差异化竞争力的定位,在中国市场却是现阶段消费者的核心诉求之一,中国消费者普遍希望追求“放心、省心、舒心”。  

  一边是市场空间广阔,一边是行业痛点突出,汽车后市场突破的关键点在哪?

  在11月25日举行的“数字经济与汽车后市场产业变革研讨会”上,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汽车维修配件工作委员会秘书长魏同伟表示:“中国汽车市场最近十几年井喷式发展,服务市场相对滞后。近10年才快速发展起来,整体处于散、乱、小的阶段,这是行业的痛点。但同时随着移动互联及数字化技术的发展,会有更符合市场需求的新模式发展起来。”

  与会专家指出,近年来,随着互联网以及移动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汽车后市场服务场景正在一点一点被重塑。从目前的市场格局来看,S2c(S指上游零配件生产、中游供应链及电商平台及下游汽服网络三者数据一体化的整合后的统称,c指消费者)模式经过近几年的快速发展已初具规模。透析其商业模式创新的背后,在于数字化浪潮推动“人、货、款、客、店”的重构。

  以途虎养车为例,通过数字化门店运营体系捅破了规模化管理天花板,关注人才的成长,为行业培养更标准化人才;以客户为中心,重点解决消费者核心痛点,对门店技师、终端消费者打造有别于传统模式的关怀与创新。同时,借助数字化升级,可以将非标化的服务转变为标准化、专业化的服务,从而提升用户体验,使得供应链效率也大幅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