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z von Holzhausen,最开始就职于大众集团,8年里参与了新甲壳虫、奥迪TT、Concept One以及大众最经典的Microbus等众多项目。后来他加入通用集团担任设计总监,设计了Pontiac Solstice、Saturn Sky、Opel GT等。再加入特斯拉之前,他是马自达北美设计总监,设计了Kabura 概念车,主导了马自达Nagare设计语言的创立和RX-8、Tribute、马自达 5的车辆改款,参与了2009年款马自达 6和马自达 3的设计开发。可以说Franz在传统车企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从Model 3到Model X,特斯拉的车我们都已经非常熟悉了,辨识度非常高,整个目前上市的Model系列都呈现出非常类似的设计语言。但其实,特斯拉并没有一个具体的设计理念来限定特斯拉车辆的外观设计,只要是漂亮的、吸引人的、隐形但能解决问题的,都是好设计。而且考虑到电动车的特性,在漂亮的同时,特斯拉着重考虑了空气动力学原理,以降低风阻、增加车辆的续航里程,最后得到的也就是现在Model系列的外观造型。

但这些并不是最核心的。在与Franz短暂的交流过程中,他反复提到了一个词——效率,一个互联网企业中最经常听到、也是最讲究的词。这在一个设计师嘴里说出来似乎有些意外,还是反复强调,而并不是那些什么美学、线条、内涵那些的,效率或许竟然是特斯拉产品设计最核心的理念。

于是,我们看到所有的设计都在为此服务,用第一性原理将一些工程设计的原则融合在设计上,用最好、最简单的方法来让设计理念真正落地。举个例子,Model S的设计灵感来自于运动员。运动员的体格和外形非常讲究效率,没有任何肌肉是多余的。所以Franz在设计产品时,一方面设计要有吸引力,一方面要符合空气动力学效率。此外,他们希望车辆的尺寸不是非常大、可以方便停车,但内部空间又非常大,因此有了Model X的鹰翼门,也是效率和美观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