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增长最快的市场,新能源汽车10月以104.5%的同比增速取得16万辆的销售成绩,第四次刷新当月历史纪录,成为各大车企争抢的重要阵地。本届广州车展,不仅有已布局多年的自主品牌、正在加码的豪华汽车品牌带来电动化新产品,还引得一众合资车企提速电动化进程。《北京青年报》注意到,北京现代名图纯电动和广汽本田EA6等诸多纯电动产品已集中亮相,并将于明年上市。这意味着,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白热化竞争即将到来,届时,或将给现有市场格局带来不小的冲击。

在以电动化产品和技术争抢新能源汽车市场份额的同时,自主品牌也在开辟智能化发展的“新战场”。透过广州车展不难发现,新宝骏、广汽埃安等自主品牌已经开始思考将智能化引入“造车”之外,通过营造移动智能空间、出行娱乐一体空间,来拓展新的智慧汽车生态。

在存量竞争与疫情的双重影响下,无论是谋篇电动化发展,还是开启智能化转型,都将为车企带来新的增长空间。

新宝骏智慧魔方

用场景定义汽车

在自动驾驶辅助系统还未全面普及的当下,实现无人驾驶还要等多久?事实上,这一技术在国内很多场景内已经落地运营。11月20日,新宝骏于广州车展带来的“智慧魔方”便是其中之一。

简单来说,可以将“新宝骏智慧魔方”理解成一个拥有无人驾驶技术的智能移动分子,根据使用场景的不同,它可以轻松组建成各种出行载体,比如无人物流车、无人接驳车,以及为人们生活工作提供智能泊车、移动能源块、移动信号基站等服务的智能移动载体,满足用户在特定场景内的购物、出行、物流等不同需求。

如果说过去上百年的汽车制造史都是由汽车定义使用场景,那么从进入无人驾驶时代开始,这一规则或许将彻底被颠覆,变成由用户需求、使用场景定义汽车的样子。关于这一点,从“新宝骏智慧魔方”的成功落地可见端倪。

事实上,“新宝骏智慧魔方”的核心优势,不仅仅在于对无人驾驶技术的研发落地,更在于它对场景与技术关系的思考,而模块化、集成化两项核心技术才是“新宝骏智慧魔方”获取未来更多发展空间的根本。

具体来说,“移动魔方”是新宝骏移动智能空间的1.0版本,它将“通讯模块、驾驶模块、能源模块、驱动模块”等功能进行了模块化整合,并基于底盘将部件集成化,可实现1+1、1+N的功能延展,针对实际应用场景进行功能组合,延展出多种智慧产品,以广泛适用于各种应用场景。此外,基于不同的场景,“新宝骏智慧魔方”还能够进行感知共享,实现外接功能模块的自动化、可视化、可云控化,实现无人驾驶。

据悉,目前,“新宝骏智慧魔方”已经在国内某些机场以及工业园区落地使用。“未来,我们只专注研发智能化产品。”新宝骏品牌相关负责人在介绍“智慧魔方”时表示,作为新宝骏品牌对未来的一次探索,“新宝骏智慧魔方”以5G云控、V2X车路和车车协同等技术,实现了各种服务的互联互通,进一步完善了智慧化汽车生态链条。目前,在新宝骏工厂已经实现感知和控制上云,通过云端来实现控制移动的载体,移动的智能终端和移动汽车。未来,“新宝骏智慧魔方”还将以不同的形态出现在各种场景中,比如移动迷你超市、移动充电车、移动信号站等。

广汽丰田凌尚

成就TNGA跃级座驾

今年以来,广汽丰田TNGA家族的贡献度持续增强。今年1-10月,广汽丰田累计销量612998台,比去年同期增长13%,其中TNGA家族累计销量超过429970台,同比增长53%,占广汽丰田总体销量比例70%。

本届广州车展,广汽丰田继续发力,带来三款TNGA新车型。其中,广汽丰田全新TNGA跃级座驾凌尚首发亮相,展现了TNGA最新产品魅力。据悉,凌尚将于2021年上半年上市。

官方表示,凌尚名取“超越、雅尚”之意,意在展现凌尚的越级地位和优雅高尚的高级品位。新车定位于凯美瑞和雷凌之间,集强劲动力性能、大气动感风范和豪华宽适空间于一身,成就“TNGA跃级座驾”。

凌尚的外观造型更具国际范,车标采用类似GR Supra设计元素,布局在引擎盖上,呈现低趴动感的姿态;造型细长的上格栅向两侧扬起,延伸到鹰眼立体LED大灯,配合以钢琴漆饰条覆盖的宽大下格栅,整体前脸呈现立体感与高级感。车身侧面,修长的C柱拉阔了侧窗的视野,洗练的车身线条搭配枪灰色的17英寸多辐轮毂,更显高级。值得一提的是,凌尚轴距达到2750mm,营造媲美中高级轿车的豪华宽适驾乘空间。

动力方面,凌尚采用TNGA 2.0L Dynamic Force发动机和Direct Shift CVT变速箱,拥有媲美中高级轿车强劲动力。据悉,TNGA 2.0L发动机采用多项丰田领先科技,能够最大程度地发挥发动机潜能,可实现40%热效率和动力高输出功率,带来高质感驾趣。

未来,随着全新TNGA轿车凌尚的导入,广汽丰田TNGA家族的产品线将进一步丰富,满足消费者日益多元化的用车需求。

广汽埃安Y

吹响品牌独立号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