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深圳7月17日电 (朱族英)2021(第二十五届)粤港澳大湾区国际汽车博览会暨新能源及智能汽车博览会17日在深圳会展中心开幕,全球近100个汽车品牌的1000多辆新车亮相展会。

  今年的车展同时推出首届“PiLab先行科技日:未来出行创新工场”(PiLab Tech Day: Future Mobility Workshop),以“先行前瞻,探索未来”为主题,聚合在未来汽车和出行赛道各领域的先行者和企业或机构,对未来汽车和出行的前沿科技及解决方案进行展示,涵盖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品及解决方案、未来创新交通或出行方式等领域。

  深圳市联合车展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江介绍,此次粤港澳大湾区车展启用了深圳会展中心的所有展馆,展览总规模超过13万平米。她认为,深圳作为新能源汽车之城,许多智能驾驶、新能源车品牌在产业政策支持下,正不断地快速发展。

图为比亚迪新能源车。 陈文 摄

图为比亚迪新能源车。 陈文 摄

  据统计,深圳共有约800家与自动驾驶相关的企业,华为、中兴、比亚迪、大疆、恒大等不同行业背景的企业先后布局新能源和智能汽车产业;小鹏、小马智行、元戎启行等自动驾驶企业也在不同范围和程度落地深圳。

  记者在现场看到,保时捷、奔驰、宝马等国际品牌的车展前人头攒动。此外,新能源车、智能汽车等也备受关注,参展观众纷纷在小鹏、蔚来等纯电动汽车品牌车展前轮流进行“乘车”体验。

  一位在现场参展的市民称,他了解到广东出台的“以旧换新”汽车政策有补贴,自己更偏向于置换新能源车。他表示,今天到车展来主要是想了解和对比不同品牌新能源车的差别,个人更偏向于考虑乘坐体验等因素。

  此前,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广东省2021年汽车以旧换新专项行动公告》,开展2021年汽车“以旧换新”专项行动。报废旧车,购买新能源车的市民在使用环节补贴资金每辆车1万元、购买燃油车的补贴每辆5000元;转出旧车,购买新能源车的市民在使用环节补贴资金每辆8000元、购买燃油车的补贴每辆3000元。(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