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上海4月28日电 (周卓傲)以“拥抱变化”为主题的第十九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28日落幕。旨在引领全球汽车行业技术和市场风向标的上海车展,在10天时间里,向世界展示了汽车行业电动化、智能化的最新趋势。  

  据了解,本届车展共有1000多家汽车展商参与,展出总面积36万平方米,展出整车1310辆,其中全球首发车128辆,共接待观众81万人次。

  参与 2021上海车展的科技企业数量达到历史之最。随着智能汽车技术的迭代,相比于过去舞台焦点属于汽车主机厂的车展,今年上海车展上演了群雄逐鹿的新格局。造车新势力、科技公司、传统零部件供应商都开始积极“拥抱变化”,向智慧出行赛道挺进。

  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表示,以电动智能为特征的发展新动能,正在构筑起下一轮产业竞争的新赛道。包括华为、百度等互联网巨头与车企强强联合下场造车,让汽车产业正经历着从燃油车向新能源汽车、从机械化向智能化、从出行工具向生活空间的变革。

  对于普通人来说,智慧出行似乎在很长一段时间以来都停留在遥不可及的概念上。本届车展却让人发现,智能驾驶产业节奏正不断加快,很多产品已经到了量产的冲刺阶段。

  在华为展台,除展示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智能网联、智能电动和智能车云五方面软硬件技术外,还展示了一台极狐阿尔法S华为HI(Huawei Inside)版。该车也是全球首款实现城市通勤的自动驾驶量产车。在城市通勤场景中,该车实现了覆盖城区、高速、停车场的全场景点到点通行。

  作为智己汽车旗下首款深度智能化的旗舰车型,智己L7正式在上海车展开启预售。L7采用包含多项业内领先科技的智能驾驶解决方案,能在复杂的城市交通环境中,根据预设导航规划,自动完成停车场泊出,经城市领航、高速领航等操作。

  此外,世界首个最快落地量产L4自动驾驶技术车型威马W6,能够实现点到点无接管自动驾驶、城区泊车和自动唤车功能的地平线全自动驾驶解决方案芯片,城市、快速路、高速、泊车四个场景下的大疆智能解决方案等一系列成熟的产品出现,也让智慧出行变得触手可及。

  事实上,把握变革的不只有行业内的参与者。今年2月,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上海市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实施计划(2021—2025年)》指出,上海将加大智能汽车核心技术攻关力度、加快打造智能汽车应用场景、优化智能汽车创新应用法制环境,努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能源汽车发展高地。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永伟表示,“跨界造车新力量有四类:互联网企业、信息通信行业、新的制造力量以及新的运营商,这些新力量正快速融入汽车,已经成为产业内生力量。未来3到5年,甚至更短时间内,会成为推动汽车产业深度变革的主导性力量。”(完)

【编辑:王诗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