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中国新能源汽车消费驶入快车道。根据商务部统计数据,新能源汽车2020年1-11月累计销量为110.9万辆,同比增长3.9%。

近日,商务部等12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提振大宗消费重点消费促进释放农村消费潜力若干措施的通知》,其中再对提振汽车等方面消费作出具体安排,包括要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鼓励有关城市优化限购措施,增加号牌指标投放;开展新一轮汽车下乡和以旧换新,加强停车场、充电桩等设施建设。受此提振,未来,中国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有望得到进一步扩大。

政策红利持续释放

“中央和地方政府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的政策红利不断释放有效增强消费者购置新能源汽车的意愿。”商务部研究院流通与消费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梁威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列举道,如2020年国务院提出要延长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免征购置税政策,财政部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工信部、商务部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的通知》。同时,地方政府也积极响应,北京增发新能源小客车指标,上海发布消费者充电补助政策,广州、深圳、长沙、杭州等20余个城市先后出台扶持新能源汽车销售的有关政策。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叶盛基也表示,随着各项促进汽车消费举措的推出,尤其是“新能源汽车下乡”起到了很好的拉动作用。在活动开展的几个月内,近30家企业60多款车型参与其中,初步估算能拉动新能源汽车市场销量近20万辆。

不仅如此,梁威进一步分析,新能源汽车消费的增长与新能源汽车技术的突破和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有关。一方面,随着电池、电机和电控技术不断完善,新能源汽车的性能进一步提升,尤其是续航里程、电池组能量稳步提升后,电池质量更为稳定,消费者的购买意愿也将增强;另一方面,近年来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加快推进,公共充电桩网络和私家充电桩网络配备均不断完善,充电便利水平的提升使得消费体验得到优化。

消费规模有望进一步扩大

未来,中国新能源汽车消费还将迎来新的发展。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此外,《规划》还部署了提高技术创新能力、构建新型产业生态、推动产业融合发展、完善基础设施体系和深化开放合作5项战略任务。

梁威亦对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充满信心:一方面,相关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红利将持续释放;另一方面,供需端作用将推动新能源汽车消费规模扩大,即供给端新能源汽车产量增加和质量提升,需求端居民的绿色消费观念倡导环保和环境友好的观念持续增强。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叶盛基亦表示,2020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已超出预期,预计达130万辆,增幅接近8%。2021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速很可能超过30%,甚至接近40%,达180万辆。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越是非一、二线城市,汽车保有量越低,这一差距意味着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待挖掘的潜力可期。从近期国家出台的相关促进汽车消费政策看,新能源汽车消费潜力也将在三线及以下城市和农村地区下沉市场得到释放。(魏桥)


(责编:鄂智超、连品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