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汽车纯电动车型的推进速度引领着合资品牌,bZ4X和bZ3已经入市销售,2023年的上海国际车展,丰田又带来了bZ Sport Crossover Concept和bZ FlexSpace Concept两款重磅概念车,致力于通过推动全方位电动化技术的进化和普及,给予消费者全新的电气化新体验,为助力中国社会可持续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bZ两款重磅概念车亮相

纯电市场再推力作

 
 
丰田在华的纯电产品阵营已初具规模,本次发布的两款重磅概念车在设计、开发理念等诸多方面会带给消费者新的感受。bZ Sport Crossover Concept是丰田bZ系列首款跨界车型,由丰田、比亚迪、一汽丰田以及丰田汽车研发中心共同研发,计划在一汽丰田投产。从这款车型极具科幻色彩的外观和内饰来看,这款车型凸显出了多彩生活方式的延伸和思考,汽车不再是单一的代步工具,而是实现自我价值的载体。在配置层面,这款车型也是极力迎合Z世代的喜好,大视野天窗、环绕式音响、治愈系香氛、音感氛围灯等都能很好的展现年轻人的个性。
 
 
 
bZ FlexSpace Concept则是bZ系列第二款SUV,是丰田、广汽集团、广汽丰田以及丰田技术研发中心共同携手研发,这款车型会在广汽丰田投产,定位紧凑型SUV,也是目前家用客户的首选级别,在价格、空间、配置、性能等多维度都能很好的满足家用客户的使用需求。这款车型基于“COZY HOME”理念开发,相比于传统的燃油SUV,bZ FlexSpace Concept拥有更灵活的空间布置,能给消费者带来越级的空间体验和舒适享受,兼顾安全和续航表现,相信这款车型正式入市后会成为合资紧凑型纯电SUV的新标杆。
 
 
 
目前在售的bZ4X和刚入市的bZ3是来源于丰田多年来开发HEV混动车型所积累的经验。丰田自1997年推出世界首款量产混动车型开始,电动化销量已累计超过了2250万台,还保持了傲人的电池系统零重大事故的记录。目前电动车行业蓬勃发展,由于进入门槛相对较低,生产厂商良莠不齐,也不可避免有多种乱象,例如过分追求加速度,但是刹车、操控等又不能匹配到相应水平;又比如一味增加电池容量、密度而在安全性方面有所忽视,这些对于一贯追求安全品质与可靠性的丰田来说,不是问题。
 
 
 
其实bZ系列车型上,电池安全早就成为了丰田的一张王牌。基于e-TNGA纯电专属架构打造的bZ4X,其车身框架采用热冲压和高强度钢板,并且在三合一电机总成、散热器、前后悬架周围等相对脆弱的部分做针对性的加强,形成了第一道的车身防护。电池包的防护层面更是环环相扣、不惜成本,在前方除了防撞梁之外,还设计了燃油车没有的动力舱横梁及防火墙加强梁;在侧面还设置了大多数电动车没有的230mm宽的铝合金支架充当碰撞溃缩区;并且在电池包底部设计有3.2mm的电池包护板,留有30mm的距离作为缓冲区,全方位保护电池包。而很多品牌只字不提的电池耐久度层面,bZ系列更是做到了极致,其电池以10年后电池容量保持率90%为目标来进行研发,从而实现了领先世界的电池耐用性。
 
 
 
主动安全配置层面,无论是bZ3还是bZ4X,都标配有TSS驾驶辅助功能,丰田也积极推进普及T-pilot智能驾驶辅助系统,目前T-pilot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已经覆盖了绝大数多日常用车场景,并有着完善的功能逻辑。无论对于新手司机,还是对于成熟的驾驶者,这套系统都能够有效提升驾乘人员和社会交通参与者的出行安全。
 
 
 

立足中国以bZ为支点

丰田撬动全业务板块的转型升级

 
 
2015年,丰田发布“丰田环境挑战2050”战略,针对气候变化、水资源缺乏、资源枯竭、生物多样性减少等地球环境问题提出了全方位的解决方案和目标。所以你能看出,丰田的愿望不再是初级的多造几台新能源车型,而是站在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角度去思考全球可持续发展的问题,丰田思考的是如何通过电动化新技术解决环境、能源污染方面的问题,而不是简单化的单一纯电动化。
 
 
丰田正在结合中国本土化特色以及消费者偏好提出“继承与进化”的发展主题,承接集团现有的所有业务,同时强化电气化战略。在新主题下,丰田汽车会在中国市场建设一套可以完成自循环的研发体系。未来,丰田的更多产品将由中国的工程师进行研发和制造,以更符合中国消费者的需求。甚至,丰田汽车有可能将在中国研发的产品,出口到丰田其它主要市场。未来,丰田汽车将对在华研发进行大范围的升级和资源投入,涉及公司包括一汽丰田、广汽丰田,以及丰田汽车位于上海的先进技术研发推进公司和位于常熟的研发中心。未来丰田会在“以人为本”的产品体验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在Fun To Drive和智能科技方面不断进化。
 
 
 
总结:本届上海车展,bZ系列两款重磅概念车的推出进一步丰富了bZ家族的产品阵营,也能看出丰田正加速推进电气化产品进程。丰田加速全方位电动化布局不仅有利于其自身成长,同时也将推动中国新能源汽车事业加速布局,持续引导消费者选择更加低碳、更加智能的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