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个月前热热闹闹 3个月后问题多多

  新装的电动车充电桩成“摆设”

  5月以来,为了阻止电动自行车“上楼”,不少小区在楼下加装了电动车充电设施。然而,记者探访多个小区发现,这些新安装的电动车充电设施,不少成了“摆设”,有的充电桩已损坏,有的被不充电的车辆占据。

  维修不及时 坏了近一半  

  “楼下19个充电桩坏了7个,剩下的使用率还很低。”家住丰台区马公庄的王女士无奈地说。在丰台区马公庄1号楼东侧,安装着19个充电桩,但其中7个有不同程度的损坏:有的是充电插座破裂,有的充电口脱落悬在半空中。剩下的充电桩也有一半被自行车和废旧电动车挡住,还有一辆汽车停在充电桩旁,挡住了3个充电口,正常充电的只有3个。

  继续向北走100米左右,还有一个公共充电区域,安装的30余个充电桩使用率也不高。其中,有3个充电桩之间的空隙密密麻麻放了近10辆自行车,一辆快递电动车横在旁边,挡住了5个充电桩。

  小区居民王女士说,安装充电桩绝对是好事儿,但是希望后期的维护能跟上,充电桩坏了也没人及时修,使用率大大降低。此外,王女士还希望大家都能有自觉意识,不充电的电动车停在别处。

  记者将充电桩损坏的情况报告给社区,工作人员表示将尽快联系维修人员处理。

  车棚挤满车 充电口没人用

  丰台区方安苑小区东南角设有10个电动自行车充电桩,旁边有“电动车充电专用区域,非充电车禁止停放”的标牌,然而车棚里很多车并不在充电状态,10个充电口只有2个在使用。小区西南侧的20个充电桩仅有6个在用,西北侧的10个充电桩一个都没人使用。

  “我刚从西边过来,那边都满了。这还有点空儿,赶紧充上。”鲁女士把东南角充电口前的车挪了挪,勉强腾出了一个充电位。“你看这三轮车和电动车,老在这摆着,有好几个月了!”说话间,另一位车主推着一辆电动自行车进来,她将车“挤”进车棚后并没有充电。这位女士解释说:“电动车不让上楼,放有棚的地方放心点儿。小区新安了不少充电桩,能不能再多一点停车棚供大家停车呢?”

  记者探访发现,很多小区都存在这样的情况,电动自行车停放的需求远大于充电的需求,车棚里挤满电动自行车,但充电的少。海淀区天秀花园澄秀园一存车区内,5个充电口没有一个在使用。

  方安苑小区中原物业仲副经理说:“禁止电动车上楼的规定出台后,我们又安装了四五十个充电桩,小区目前有近百个充电桩。接着,我们装了电梯阻车器,杜绝了推车上楼的情况。但小区已有20年历史,空间非常有限,我们已经把所有地方都利用上了,还占了好几个车位。”仲副经理坦言,电动车占地儿不充电很难管,物业并不是执法单位,只能提醒、劝导。

  新解:刷卡才能进的智能车棚受欢迎

  一卡一车进入,充电、停放有序,配备消防设施……相较于利用率不高的传统车棚,朝阳区劲松二区物业办公室隔壁的智能车棚则深受居民喜爱。

  站在智能车棚前,入口的玻璃门紧闭,居民只有刷卡才能进入。车棚内共有充电桩20余个,大部分车辆都在充电,不充电的电动车和自行车也有地方存放。此外车棚内还安装了监控、消防设施和自动断电系统保障每一辆车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