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种摩托车采用何种冷却方式,主要取决于摩托车的设计因素。不同的散热方式在性能上还有很大的差距。

摩托车水冷散热器

摩托车水冷散热器利用水箱和气缸周围的冷却液,通过更换泵来实现发动机的冷却。

image.png

优点:

能有效控制大功率高速发动机的温度。当水冷汽车较低时,将节流阀关闭,直到油温升高,达到最佳润滑效果。在高温下,节流阀将所有水箱打开,开始工作。当温度过高时,风扇开始冷却到发动机的最佳工作温度。这是标准的水冷工作原理。

 

缺点:

外部水箱空间大,造价高,结构复杂,故障率高。

摩托车水冷散热器是一种较好的冷却方式。水冷的原理是用流动的水冷却缸套和气缸盖。水冷的基本部件有水泵、水箱温控器和风扇。

水冷散热器是多数大功率高速发动机必备的冷却系统(和水油双冷)小排量125单缸车基本不需要水冷,一般125发不出这么多热量。但现在,水冷系统正在进行小排量化,150cc 级的许多摩托车都配备了水冷系统。

 

摩托车机油冷却散热器

油冷散热器是利用发动机里面自身的机油,通过管路接到发动机外面,再经过油冷散热器散热之后流回到发动机内部的一种冷却方式。

 

image.png

 

优点:

散热效果明显较低,低油温可降低油的高温粘度。

缺点:

发动机机油要求有限。机油散热器不能太大。机油过大后,机油会流入机油散热器,导致发动机底部润滑不足。

机油冷却散热器是机油冷却。它利用汽车的发动机油通过机油散热器散热(机油冷却散热器和水箱基本上是一回事,但里面一个是机油,另一个是水),因为机油冷却循环动力来自发动机的油泵,所以机油冷却只需要一个机油风扇(油箱)。高级机油冷却将配备一个风扇和一个节气门。

 

中端街车一般配置油冷系统。它追求稳定性和风扇热效应。单缸风冷车更适合油冷。单缸风冷车需要在油道上加油。风扇可以使用。

 

如何区分是油冷散热器还是水冷散热器?

首先,油冷式散热器的散热器很厚,水冷式散热器的散热器很薄。油冷式散热器的尺寸一般较小,水冷式散热器的体型较大。如果你的车有两种类型的散热器,看看较大的是水冷散热器。

上面还有一个重要的区别,大部分水冷散热器后面都有电子风扇,而油冷散热器基本上没有。(但一些二冲程汽车的水箱散热器不使用电子风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