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失控”疑云

  中国新闻周刊记者/杨智杰

  发于2021.5.3总第994期《中国新闻周刊》

  河南女车主在上海车展上演“车顶维权”事件后,特斯拉“刹车门”事件真相至今仍是罗生门。  

  此前,特斯拉是否提供事发前半小时完整行车数据,是双方争议的一大焦点。4月22日晚,特斯拉通过媒体,对外公布该安阳车主事故发生前一分钟的数据和文字说明。特斯拉方面公开提供的是一张Excel表格数据截图和相关文字说明,包括2021年2月21日下午6点14分21秒~27秒之间,安阳车主特斯拉汽车的车速、制动踏板物理性移动信号和制动主缸压力等数据。

  4月25日,维权车主张女士被刑拘5日后释放。当晚,张女士在其社交网站上发文,对过激的维权行为道歉,但对特斯拉发布的数据提出了质疑。“关于22号特斯拉公布的数据,以及特斯拉发到我邮箱的数据,我认为这并不是我车辆的原始数据,请特斯拉公布数据来源、提取方式、制作方式及筛选原则。”张女士认为,特斯拉提供的数据中,有些数据“有重大隐瞒”“严重不合理”“数据不充分”。

  刹车制动力不足?

  查看特斯拉提供的行车数据后,车主张女士表示,2月27日,事故发生后不久,特斯拉工作人员曾在电话中播报事发前6秒的数据,其中提到激活车辆稳定程序的时间点,但是在近期特斯拉公开发布的数据中,这一项却未出现。“请问为何会隐瞒这一关键数据?”张女士质问。此外,她还认为行车数据提供得不够充分——没有驾驶员制动力请求数据,没有全程动能回收电机反向扭矩制动力占比,没有ABS/EPS全程四轮液压流量分配制动力占比。

  中车检机动车检测技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质监协会汽车检测专委会副理事长王旭东对《中国新闻周刊》解释,车辆稳定程序激活的时间点意义不大,它只是在汽车侧滑时起作用,“目前问题的关键在于,刹车制动力不足”。

  特斯拉提供的文字说明显示,在驾驶员最后一次踩下制动踏板时,车辆时速为118.5千米/小时。在驾驶员踩下制动踏板后的2.7秒内,最大制动主缸压力仅为45.9bar,之后驾驶员加大踩下制动踏板的幅度,制动主缸压力达到了92.7bar,紧接着前撞预警及自动紧急制动功能启动(最大制动主缸压力达到了140.7bar)并发挥了作用,减轻了碰撞的幅度,ABS作用之后的1.8秒,系统记录了碰撞的发生。

  知乎网友何先生是一家汽车企业的软件工程师,在他看来,特斯拉提供的数据只是说明,特斯拉的制动主缸没有问题。

  从驾驶员角度,河南安阳车主张女士曾对媒体描述,2月21日,其父亲驾驶特斯拉(特斯拉Model3进口标准续航版)行驶在安阳341国道南段村段,当时车速约70千米/小时,在距前方等红绿灯的车辆200米左右距离时,先轻踩刹车未见减速,再重踩刹车,感到刹车没有反应,制动失效,自带动力回收也没能起到减速作用。车子直接连撞两辆车,最后撞上了路中间的水泥隔离带才被迫停下。

  “要界定特斯拉和驾驶员在这起事故中的责任,关键是厘清驾驶员是否充分地通过踩制动踏板发出制动请求。”清华大学车辆与车载学院副研究员仇斌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如果驾驶员充分发出制动请求,即刹车踩到底,而汽车的制动系统没有充分响应,那就是特斯拉方面的问题。如果驾驶员没有充分踩下制动踏板,使制动不充分,进而导致撞车,则是驾驶员的责任。

  仇斌解释,特斯拉采用了特殊设计的制动能量回收系统,在一些场景下即使制动压力不大,并不等于驾驶员没有施加足够的制动请求,因为驱动电机提供了相当一部分制动力。传统的燃油车在ABS(防抱死制动系统)起作用之前,制动主缸压力与驾驶员踩制动踏板的力度是对应的。但是,特斯拉不同于燃油车和其他纯电动汽车,采用的是博世集团的iBooster系统,属于混合制动系统,可以更多地回收制动能量,并且可以实现主动制动功能。所以驾驶员踩刹车踏板的力度和实际的刹车力,并不能直接划等号。

  而在特斯拉公开的数据中,关键能反映驾驶员制动请求的数据,即“制动踏板物理性移动信号”一栏是空白的。“需要该车的车速、油门踏板和制动踏板的位置等信号,再结合其他条件,才能判断当时驾驶员是如何操作的。”仇斌表示。

  王旭东对特斯拉提供数据的真实性也存疑。特斯拉的数据显示,该车在事发时车速为118.5千米/小时。但是张女士曾表示,当时正处于晚高峰期间,行驶路段两个红绿灯相隔仅500米,不可能开到118千米/小时,交警也未给车主开超速证明。因此,王旭东认为,车速还需要进一步调取数据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