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4月19日 4月17日,2021东风汽车品牌春季盛典在上海举行。秉承“让汽车驱动梦想”的企业使命,在焕新的“品质、智慧、和悦”的品牌价值理念下,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公司”)的“东方风起”计划正式起航,科技创新“跃迁行动”为新能源和智能驾驶而来,系列战略合作共筑未来汽车生态,“十四五”战略行动的谋定,将推动东风加快向科技型企业转型,开启创新转型发展的新纪元,为中国民族品牌的崛起注入澎湃动能。

东风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发布“东方风起”计划

东风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发布“东方风起”计划

  企业使命、价值观、定位全面焕新,东风向科技型企业转型

  眼下,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风起云涌,汽车产业融汇、承载着时代的新观念、新技术、新模式,不断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在东风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看来,汽车与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产业跨界融合发展,它已不仅仅是移动的工具,已成为人们在家庭和工作之外的“第三空间”。

  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东风公司累计销售1930万辆汽车,其中自主品牌汽车630万辆,新能源汽车28万辆,同时,面向汽车产业“五化”趋势的新业务布局全面展开。启航“十四五”新征程,如何进一步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乘势而进,东风从企业使命、价值观、定位给出了科技转型的方向。

  “让汽车驱动梦想”是东风的使命,对此,东风有着清晰的理解,“我们始终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用温暖人心的产品和服务感动客户,创造绿色、智慧的出行体验,让消费者实现从‘安居乐业’到‘动居乐业’的梦想。我们努力创造良好的经营业绩,使投资者和合作伙伴获得可持续的超值回报,实现财富增值的梦想。我们大力营造干事创业的事业环境,为员工的精彩而喝彩,让员工有梦想就有舞台,实现员工成长成才的梦想。我们始终不忘初心使命,加快自主创新,推动自立自强,努力成为民族汽车品牌的中坚力量。”竺延风在发布会上表示。

  “十四五”期间,东风将更加清晰化、具体化地实践东风“品质、智慧、和悦”的品牌价值理念:建设品质东风,让东风成为倍受信赖的经营典范;建设智慧东风,让东风成为赋能汽车产业创新发展的领航企业;建设和悦东风,让东风成为为客户、社会及员工创造价值的伙伴。

  “品质”是东风品牌之根。品是品位,质是素质。品质是企业品质、员工品质和产品品质的有机统一。东风始终坚持诚信合规经营,恪守商业道德,并不断提升员工职业素养,以匠心铸造经得起检验的匠品,以可靠放心赢得信赖。

  “智慧”是东风品牌之源。智是能力,慧是情感。东风不断提升“智”的能力,丰富“慧”的体验。东风持续提升员工能力和素质,融汇绿色、智能科技,智慧地造车,造智慧的车,持续打造安全、舒适、便捷的移动空间,为客户带来高效、愉悦的解决方案和出行体验。

  “和悦”是东风品牌之魂。和是性格,悦是心境。东风坚持营造温暖和煦的氛围和生态,创享客户之悦、社会之悦和员工之悦。倾听客户声音、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提供“物有所值、价有所信、购而不悔、用而无忧、赋能生活、收获友情”的产品,为客户带来如沐春风的使用体验。努力创造社会综合效益,满足相关利益者的期待,实现和悦共生。

  与此同时,东风把科技创新放在更加重要的战略位置,努力向科技型企业转型,“为用户提供优质汽车产品和服务的卓越科技企业”成为东风全新的定位。

  “我们将努力在汽车产业‘五化’领域加强科技创新,形成领先的新能源、智能驾驶等技术能力,打造有竞争力的平台化产品,强化产业链、创新链开放合作,积极成为汽车原始创新和核心技术的需求提出者、创新组织者、技术供给者、市场应用者以及产业发展方向的引领者、产业基础能力提升的支撑者,把东风打造成为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竺延风表示。

东风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常委尤峥发布东风科技创新“跃迁行动”

东风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常委尤峥发布东风科技创新“跃迁行动”

  “东方风起”计划发布,打造整车、科技和服务“三大事业群”

  基于企业使命、价值观和定位,东风在活动中正式发布了“十四五”发展战略规划,即“东方风起”计划。